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冬天冷颼颼-番薯對身體健康的好處


番薯,又名蕃薯、地瓜、紅薯、甘薯、山芋、番芋、紅苕、線苕、白薯、金薯、甜薯、朱薯、枕薯等,是塊莖作物,學名為心甘藷。


塊莖顏色有所不同,有紫色、紅色、淡黃色或白色,而原因取決於品種,土壤類型,氣候和種植所提供的礦物質。

番薯的紅色品種較為乾燥、果肉較硬,而白色和黃色的類型則是有著多汁的番薯肉。紅色品種的特徵是具有香氣,在煮過後會更為突出。導致顏色的變化也許是由於β-胡蘿蔔素,其色彩也隨著濃度而增加。

在我們簡單介紹番薯後,我們開始來探討關於番薯的健康益處!

免疫系統:也可以說番薯是優秀的免疫系統助推器,它有著非常豐富的β-胡蘿蔔素,這是一個主要的抗氧化劑,再加上維生素C和複合維生素B、鐵、磷。

癌症:雖然番薯與馬鈴薯不屬於同一個家庭,但功效相似,而番薯還多出具有抗發炎的特性,主要是因為番薯多出β-胡蘿蔔素、維生素C和鎂的存在。

哮喘:番薯可以有效的治療鼻子、支氣管和肺充血,從而給予幫助。其香氣有助於這個特性。

支氣管炎:維生素-C的濃度,鐵等營養成分有助於治療支氣管炎。番薯被認為是能夠影響人體的溫度的,可能是由於它的甜度和其他營養物質。

關節炎: β-胡蘿蔔素,鎂,鋅和維生素B群使紅薯一個極為重要的食物來源,用於管理關節炎。其中紅薯煮沸的水,也可以在關節外部施加到緩解關節炎相關的疼痛。

消化:地瓜的纖維含量比普通馬鈴薯高,但味道不錯,當與其他礦物質等這些因素相結合,如鎂,可以很好促進消化。番薯是容易消化,是因為它們主要含有澱粉。它們可以舒緩胃和腸道,所以我們能順利的消化它們。

水平衡:番薯纖維的存在,可以幫助我們身體保持水分的平衡,讓我們身體的細胞高效運轉。

胃潰瘍:番薯對胃和腸子有舒緩的作用。複合維生素B、維生素C、β-胡蘿蔔素、鉀和鈣都對於在治療胃潰瘍是有效的。此外,在番薯的粗飼料預防便秘和所得到的酸的形成,從而減少潰瘍的機會。番薯的抗炎和舒緩的特性也降低了潰瘍的疼痛和炎症。

糖尿病:令人驚訝的是,它們是非常有效的幫助我們身體正常的分泌和胰島素的功能調節血糖水平。當然,這並不意味著,糖尿病患者應該吃它們,而是番薯可以代替大米或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為健康的選擇。

體重增加:這樣作為好處是容易理解的,因為番薯是甜的,而它們所包含複雜的澱粉,加上健康的維生素、礦物質和一些蛋白質是好的。此外,番薯很容易被消化。沒有相關的副作用,其中大部分合成大量的建築膳食補充劑。

其他的優點:它們可以幫我們顧及動脈和靜脈的健康。高濃度的β-胡蘿蔔素(維生素A的另一種形式)和磷是優良為眼部和心臟健康。

番薯不僅好吃,營養豐富又好處多多!


【參考資料一:http://www.organicfacts.net/health-benefits/vegetable/health-benefits-of-sweet-potatoes.html
【參考資料二: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5%AA%E8%96%AF

*文章編寫:陳筠潔
*亞洲大學 資訊傳播學系 學生實習維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