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果中牡丹:荔枝


百果之中,荔枝的玉液流芳擁有色、香、味三優,所以荔枝乃有「果中牡丹」之稱。
杜牧的詩「長安迴首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形容荔枝的美味在以前就多受妃子的喜愛,而唐明皇為博楊貴妃紅顏一笑,不惜勞師動眾,千里送荔枝。

還有白居易《荔枝圖序》中提到「朵如葡萄,核如批杷,殼如紅繒,膜如紫綃,瓤肉瑩白如冰雪,漿液甘酸如醴酪」,將荔枝的感覺形容的十分細膩,以及北宋文豪蘇軾曾以「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做嶺南人」的驚人之語形容荔枝的美味。
荔枝的好評歷史非常久遠,這麼棒的水果當然要好好了解一下囉!


圖片來源:http://goo.gl/r50GcE


荔枝小介紹

荔枝(學名:Litchi chinensis),又名離枝、丹荔是中國南部出產的一種亞熱帶果樹。荔枝是華南的重要水果農作物,新鮮的荔枝每年五月開始上市,七至八月是最當造的時節,每年產量超過一百萬噸。

果實呈心臟形或球形,果皮具多數鱗斑狀突起,呈鮮紅、紫紅、青綠或青白色,假果皮新鮮時呈半透明凝脂狀,多汁,味甘甜。荔枝含有豐富的糖分、蛋白質、多種維生素、維生素B群、維生素C、脂肪、檸檬酸、精氨酸、色氨酸、果膠以及磷、鐵等,是有益人體健康的水果。
荔枝性質溫和,富有葡萄糖,有助血液的循環,加上有維生素C預防雀斑的發生,適合老年人、產婦及體質虛弱者。

荔枝汁多味甘甜,果肉柔軟,生食口感佳且熱量不高,為頗受人們喜好的水果之一。荔枝一份約為9顆,去掉籽及果殼部份約為100公克重。每一份荔枝果肉含有1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以果糖和蔗糖等簡單的糖類為主,是甜味的來源,也是提供熱量的成分。


荔枝所含豐富的糖分具有補充能量,增加營養的作用,研究證明,荔枝對大腦組織有補養作用,能明顯改善失眠、健忘、精神疲憊等症;荔枝肉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蛋白質,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荔枝中含有一種有降血糖作用的物質,對糖尿病患者十分適宜;荔枝還有消腫解毒、止血止痛的作用,以及擁有豐富的維生素,可促進微細血管的血液迴圈,防止雀斑的發生,令皮膚更加光滑。

但是食用過多荔枝人的火氣會變很大,大量食用鮮荔枝,會導致人體血糖下降、口渴、出汗、頭暈、腹瀉、甚至出現昏迷和迴圈衰竭等症,醫學上稱為「荔枝病」,即血糖症。因而食用荔枝一定不要過量,如果吃完荔枝出現上火症狀時,可吃些性寒的西瓜或喝一碗荷葉冬瓜水,可稍降過盛之火。

除了新鮮食用的荔枝之外,荔枝罐頭也非常流行,一般是去殼去核,泡在淡糖水裡。味道雖和新鮮的荔枝差的很遠,但經常用來作冷飲或甜點。

溫馨小提醒♥

每次食用荔枝最好以成年人每天吃荔枝不要超過300克,兒童一次不要超過5枚;不要空腹吃荔枝,最好是在飯後半小時再食用,若吃太多容易上火,易會造成食慾不振。

雖然荔枝有保健功效,但也不能多吃,否則很可能會患上「荔枝病」,實際上就是低血糖現象。由於荔枝富含果糖,需靠肝臟的轉化酶,轉化成葡萄糖才能被身體利用,若一下吃太多荔枝,轉化酶來不及作用,血糖會突然升高,這時身體為達平衡,胰島素會過度釋放使血糖下降。另外,為了使體內的血糖值恢復正常,腎上腺素就會上昇。這兩種激素的作用會使人產生頭暈、頭痛、出汗、無力、噁心、冒冷汗、臉色蒼白、呼吸不規律等現象。

荔枝不宜多食,尤其更要限制兒童吃荔枝,因為兒童體內的轉化酶本來就少。此外,有肝炎的患者也應節制食用。


  • 選購:以果實飽滿、果色鮮紅或暗紅、果棘平者為佳。若有酒味或果肉變色,則不能食用。


  • 正確食用荔枝的方法是:吃荔枝前後適當喝點鹽水、涼茶或綠豆湯,可以預防"虛火"。或者把新鮮荔枝去皮浸入淡鹽水中,放入冰櫃裏冰後食用,不僅可以預防"虛火",還具有醒脾消滯的功效。另外,荔枝殼煎水喝,還能解荔枝熱。


參考資料:


*文章編寫:陳怡安
*亞洲大學 資訊傳播學系 學生實習維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