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熱帶優質水果:火龍果 (Dragon Fruit)


火龍果果實大部分都是水和碳水化合物,富含大量果肉纖維,有豐富的胡蘿卜素,維他命B1、B2、B6、B12、C、E、鈣等,還富含礦物質,也有豐富的花青素和水溶性膳食纖維,其中花青素具有抗氧化作用,所含植物蛋白還具有重金屬解毒功能。

火龍果營養豐富,是一種低熱量、高纖維的水果、功能獨特,它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豐富的維生素和水溶性膳纖維,且有食療、保健功能。以下會有更詳細的介紹有關火龍果的功效與簡介喔!


圖片來源:http://goo.gl/xHr9vE





火龍果的小介紹:

火龍果又稱紅龍果、龍珠果,外觀為紅色或黃色,有綠色圓角三角形的葉狀體,白色、紅色或黃色果肉,具有黑色種子的水果。
火龍果原產於墨西哥、加勒比海和中美洲等地的熱帶森林中。在臺灣火龍果的栽培已有十幾年的歷史,目前在中國大陸的海南、廣西、廣東、福建等省區,以及馬來西亞各地興起,潮汕地區也見有零星栽培,是熱帶、亞熱帶的名優水果之一。

火龍果的品種分別有

圖片來源: http://goo.gl/FHaZi1


  • 紅皮白肉種:最為常見的一種品種,較大,甜度低,腥味較重,果皮中含有甜菜紅素(Betacyanin),目臺灣栽培面積最多,經技術改良後,甜度約在13~19度之間,且清爽無腥味。



圖片來源: http://goo.gl/8cXR6k


  • 紅皮紅肉種:亦較為常見,腥味較輕。目前臺灣栽培面積第二,改良後甜度與白肉相同,亦無腥味,天然紅色素非常的豐富,是甜菜紅素含量最多的食物



  • 紅皮粉紅肉:栽培少,單位產量低,較無經濟價值。


圖片來源: http://goo.gl/Tjx9iL


  • 黃皮白肉種:市場上較為少見,果實較小,籽大,清甜而無腥味但食用量過多可能會導致腹瀉。




火龍果的功效:


1、排毒解毒、火龍果果中的白蛋白對重金屬中毒有解毒的功效,可以保護胃壁。

2、抗衰老、預防腦細胞變性,火龍果含有花青素,尤其在紅肉種的果實中。花青素是一種效用明顯的抗氧化劑,在葡萄皮、紅甜菜等果蔬中都含有,但以火龍果果實中的花青素含量最高,能有效防止血管硬化,從而可阻止心臟病發作和血凝塊形成引起的腦中風;它還能對抗自由基,解除重金屬中毒,抑制腫瘤等多種功效;還能提高對腦細胞變性的預防,具有抗氧化、抗自由基、抗衰老的作用,抑制癡呆的發生。

3、美白皮膚、養顏,火龍果含有美白皮膚的維生素C,其中磷的含量相當高,可促進細胞膜的生成,是美容、保健佳品,含有一般水果少有的植物性蛋白和花青素、豐富的維生素和水溶性食物纖維,搭配牛奶一起食用,具有美膚與解毒的功效。 

4、減肥、降血糖、潤腸滑腸、預防大腸、預防大腸癌發生等,因為火龍果含有膳食纖維,膳食纖維被稱為人體的第七營養要素,具有降低血漿膽固醇、改善血糖的生成反應、預防便秘和結腸癌、可以控制體重以及解毒作用等功效。並具有潤腸作用,對便秘有輔助治療的效果。

5、火龍果果實汁多味清甜、除鮮食外、還可釀酒、制罐頭、果醬等。花可幹製成菜、顏色可提煉食用色素。



火龍果的果肉幾乎不含果糖和蔗糖,糖分以葡萄糖為主,這種天然葡萄糖,容易吸收,適合運動後食用。但火龍果的葡萄糖不甜導致大家誤以為這是低糖水果,其實火龍果的糖分比想像中的要高一些,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人不宜多吃。

火龍果的枝條和花朵因滲透壓極低而具備的獨特的黏液中,含有大量的藥效顯著的營養性物質和治療性物質。火龍果花、果、莖中的白蛋白十分優良,穩定性極佳,可避免重金屬離子的吸收而中毒,對胃壁還有保護作用。

火龍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B1、B2、B3、胡蘿蔔素、蛋白質、纖維素及各種鈣、磷、鐵等礦物質。常吃火龍果還能增加骨質密度、促進細胞膜生長,清肝明目、促進眼睛保健、消除黑斑、皮膚美白防黑斑、常青益壽等功效。 


♥貼心小提醒:


年長者身體調節能力較差,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體質較虛冷者,例如容易疲倦、感到虛寒、精神不好等等的年長者,不太適合吃過多火龍果,容易造成腹瀉,女性體質虛冷者,亦不宜吃太多火龍果。而西醫則認為火龍果中的果膠能促進腸胃蠕動,吃過多會產生拉肚子現象。


糖尿病人盡量少量食用,雖然國內外都有報導指出,糖尿病患可適量吃火龍果,但是雖然火龍果的升糖指數(GI值)較低,不過只要有糖分,血糖值還是會上升,而且目前尚未有研究證實火龍果對糖尿病有療效,所以食用時還是適量較好。


文章參考:
http://www.organicfacts.net/health-benefits/fruit/health-benefits-of-dragon-fruit.html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1%AB%E9%BE%99%E6%9E%9C



*文章編寫:陳怡安
*亞洲大學 資訊傳播學系 學生實習維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