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好處多多但要適量食用:芝麻

芝麻對身體健康是非常好的,但卻經常被忽視。它們的功能包括預防糖尿病、降低血壓、預防多種癌症、強健骨骼、提高心臟健康、幫助與治療睡眠障礙、改善消化功能、減少炎症、促進呼吸系統的健康、助於健康成長、改善血液循環、身體排毒。

介紹芝麻

芝麻來自於一個不起眼的植物--胡麻(別名芝麻、脂麻、油麻,是胡麻科胡麻屬植物),它遍佈世界上的熱帶地區。在溫帶地區也有種植,比如中國的山西等地。因為它的種子含油率較高並是可食用的,所以它被大量種植。

種子本身非常小,只有3-4毫米長,2毫米寬,但卻可以每年生產萬噸!種子有各種顏色,差別在於芝麻植物的品種或品系。不論種子是否脫莢都可以購買。它們通常會被添加到沙拉,作為配料或摘心麵包和穀物製品,也會被添加到餅乾、壽司、蛋糕、湯、麵包、魚和肉等等……

芝麻的營養成分

芝麻的許多健康好處來自於它的營養成分,包括維生素、礦物質、天然油和有機化合物包括鈣,鐵,鎂,磷,錳,銅,鋅,纖維,硫胺,維生素B6、葉酸、蛋白質和色氨酸。在廣泛的健康效益將在下面更詳細地解釋。

芝麻種子健康的好處

血壓:一些調查研究,芝麻的天然油脂可以使高血壓降低,從而降低我們心血管系統的壓力,並有助於預防各種心臟疾病。此外,鎂一直被稱為血管擴張劑(可作為降低血壓),芝麻充滿了這個重要的礦物質,我們日常需求高達25%,在一個單一的服務。

預防癌症:鎂的強大效用包括抗致癌作用,芝麻中還含有植酸,這是一種罕見的癌症預防化合物,其作用是作為一種抗氧化劑,降低影響和自由基。

骨骼健康:人體中必需的礦物質鋅、鈣、磷也存在於芝麻,可以為我們身體的骨骼健康產生重大的推動作用。這些礦物質是在創造新的骨物質,並加強、修復可能的受傷害的,或是使人衰弱的骨骼疾病,如骨質疏鬆症的發病減弱組成部分。

消化:這些小種子像許多其他的種子和堅果,都包含了顯著量的纖維在裡面。纖維是健康的消化中一個重要因素,因為它可以促進腸蠕動,幫助他們順利通過消化道。這可以減少像便秘以及腹瀉,同時保護我們的結腸健康和減少胃腸道疾病和癌症的可能性。纖維也適用於保護我們的心臟,從而防止動脈粥樣硬化。

抗炎素質:銅在芝麻中含量高,因此有許多具有價值的功能,包括減少關節、肌肉、骨骼上的炎症,從而降低關節炎的相關的疼痛。此外,銅是加強血管壁、骨骼和關節必需的礦物質。因此,在體內有適當的銅含量使身體最大化循環,並確保在整個身體的器官系統中獲得足夠的氧氣才能正常工作。

皮膚和頭髮健康:芝麻含有高濃度的鋅、膠原蛋白,可以加強肌肉組織,形成一個頭髮和皮膚重要組成的成分。此外,芝麻籽油已被證明,可以減少對皮膚灼傷以及減少過早衰老的跡象。

代謝功能:芝麻種子含有高量的蛋白質,它被分解並從它的組成部件重新組裝成為人體可用的蛋白質。這增加了整體實力、健康的細胞生長、能量水平和代謝功能。

貼心小叮嚀:芝麻過量食用會刺激胃和結腸,所以食用切記要適量!


【參考資料一:http://www.organicfacts.net/health-benefits/seed-and-nut/sesame-seeds.html
【參考資料二: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A%9D%E9%BA%BB

*編寫文章:陳筠潔

*亞洲大學 資訊傳播學系 學生實習維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