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自由基是什麼,會對身體有什麼影響?又為何需要抗氧化劑來抗衡?

看了許多健康文章,它們總是說吃什麼東西可以防止自由基的侵害,那到底什麼是自由基?自由基,顧名思義,是想從它們接觸到的化合物盜取電子活性元素。而自由基卻又不完全對健康不利,為什麼這麼說呢?接下來就讓我們開頭先了解自由基吧!

我們的身體中,自由基的存在絕大部分可以追溯至平常的習慣,可能為下列來源之一:

  • 發生在我們身體日常代謝產生能量的途徑
  • 環境毒素,如工業污染物,日用化工,以及香煙的煙霧
  • 物理壓力,如不健康的油脂、食品防腐劑以及各種化學品所高度精製的食物
  • 情緒緊張,如生活壓力

自由基造成損害時,其他化合物會通過它們從而竊取電子,而引發炎症的症狀,可導致瘢痕組織形成。舉例來說,如果有足夠的自由基從你的血管之一的內壁竊取電子,由此產生的炎症可導致硬化血管壁,這可能會導致受損的血液循環在身體中的同個區域。

正如自由基會損害你的組織,他們也可以破壞病毒、細菌和有害物質,它們用一樣的方式進入血液中,在這些情況下,自由基卻也可以充當我們免疫系統中重要的組成部分,並有利於保護健康進入我們的身體組織中。

通過日常代謝的過程在細胞內形成了自由基,自由基用另一方面說,卻也是重要的,因為它也可以成為自然防禦機制。這些自由基有助於中和我們體內的毒素、破壞廢棄物質,並保護身體組織免受有害微生物侵擾。

自由基成為疾病的顯著原因,是當我們過量從環境中接觸到大量的自由基。而當我們的身體讓過量的自由基轟炸,身體可能會開始有多種退化性疾病的風險——包括心血管疾病和多種癌症——由於自由基可以組織它們所接觸到的敵人。

新鮮的食品很重要,最小的加工食品中發現的抗氧化劑有利於我們的健康,因為他們能夠提供自由基所需的電子。一旦自由基是由抗氧化劑中和,他們會變得無害,並最終從我們的身體消除。

下列內容是關於如何防止自由基顯著損害我們健康的一些實用注意事項:

  1. 避免氫化油,在餐館的油炸食品,具有很強的精製食品——所有這些食物通常含有豐富的自由基。如果不知道如何選擇健康的油,請隨時關注我們的網站,我們將會發布如何去選擇健康的油。
  2. 避免炭火烤的肉和動物產品已在高溫烹調的——這些食物也很豐富的自由基。
  3. 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如生菜、芹菜、甜椒、胡蘿蔔、西紅柿等。新鮮蔬菜和水果都含有豐富的天然抗氧化劑,可以在我們的身體中中和自由基。
  4. 如果生活情況許可,可以定期飲用新鮮蔬菜汁。鮮榨蔬菜汁能提供多種營養物質,包括抗氧化劑,這很容易被吸收到血液中。為了最好地平穩血糖水平,強調使用像長葉萵苣、羽衣甘藍、芹菜的蔬菜,並只使用少量甜的蔬菜,如胡蘿蔔、紅甜菜。如果沒有時間定期做蔬菜汁,請考慮使用高品質的超級綠色食品的產品。
  5. 水果都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如藍莓 、石榴、覆盆子、黑莓、草莓、櫻桃、枸杞、木瓜、芒果、西瓜和橄欖。
  6. 不要吃得過飽。因為自由基是由我們正常代謝活動產生的,暴飲暴食會導致過多的自由基形成在我們的細胞中,這些自由基會分散進入我們的血液,並最終損害身體的組織。
盡量試圖減少負面思緒,因為自由基可能對你的健康產生影響,不要忘記舒適的睡眠也很重要,努力平衡情感的重要性;對於要有一個強大的免疫系統,一個休息對好身體和平衡神經系統是兩個最重要的要求,能保護我們的健康免受過量的自由基。

*編寫文章:陳筠潔

*亞洲大學 資訊傳播學系 學生實習維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