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抗氧化防癌又健脾的良果:柑橘

柑橘可以幫助消化,並維持心血管的健康,增強免疫系統和電解質在體內的平衡。柑橘含有的豐富營養可以強健骨骼和支持肌肉收縮和舒張。另外,柑橘的生物活​​性分子,使其成為抗癌水果,有助於大腦的運作。這麼棒的水果當然要好好了解一下囉!


圖片來源:http://goo.gl/XmU3IG



柑橘是芸香科柑橘屬、枳屬和金橘屬水果的統稱。主要種類有橘、柑、甜橙、酸橙、柚、葡萄柚、檸檬、來檬、枸櫞、佛手柑和金橘等。柑橘類水果是世界上產量最大的水果,目前的年產量已經超過了1億噸

2006年,巴西是世界上產柑橘最多的國家,其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美國、墨西哥和西班牙,主要生產柑橘的國家是巴西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的環境炎熱且乾燥。
柑橘是多汁的水果,具有平滑光澤的外觀,一般都是無籽甜橙和橘子之間的交叉混合。有時柑橘會被稱為無核蜜橘。

柑橘對身體的健康益處

柑橘擁有的維生素與礦物質能預防血管破裂或硬化,可調節血壓;維生素A、C、類胡蘿蔔素可抗老、防癌;多種有機酸和維生素可促進新陳代謝,有益老年人心肺功能;檸檬烯與發揮油能助痰排出。

1. 橘子富含維生素C與檸檬酸,前者具有美容作用,後者則具有消除疲勞的作用。
2. 橘子內側薄皮含有膳食纖維及果膠,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並且可以降低膽固醇。
3. 橘皮苷可以加強毛細血管的韌性,降血壓,擴張心臟的冠狀動脈,因此橘子是預防冠心病及動脈硬化的良果,研究證實,食用柑橘可以降低沉積在動脈血管中的膽固醇,有助於預防動脈硬化的發生。
4. 在鮮柑橘汁中,有一種抗癌活性很強的物質“諾米靈”,它能使致癌化學物質分解,抑制和阻斷癌細胞的生長,能使人體內除毒酶的活性成倍提高,阻止致癌物對細胞核的損傷,保護基因的完好。


柑橘中富含的維生素C、β-胡蘿蔔素和類黃酮素,能阻擋紫外線產生的大量自由基,保護肌膚細胞,降低自由基的傷害,類黃同素還能提高維生素C的吸收率,加強護膚作用。

●    維護心血管健康:
柑橘的抗氧化成分能防止脂質氧化,阻止動脈硬化的發生,並預防進一步造成其他心血管疾病。世界衛生組織便曾提出,柑橘可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柑橘類水果所含的類黃酮除了以蘆丁為代表的一般性黃酮類之外,還含有其特有的黃烷酮和柑橘黃酮。這些物質能使人的血管保持正常的彈性和密度,減少血管壁的脆性和滲透性,防止毛細血管滲血。對於平時有出血傾向的人,特別是有血管硬化傾向的老人,食用柑橘更有益。

●    預防眼疾:
柑橘中的β-胡蘿蔔素和葉黃素是提供眼部抗氧化的大將,可預防因過多自由基造成的眼疾,如視力減退、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等。

●    預防癌症:
柑橘的抗氧化成分能在預防癌症上發揮作用,主要是可保護細胞防止因自由基造成的突變。
柑橘中含有的香豆素是目前已被科學家充分肯定的抗癌物質。研究表明,香豆素的抗癌功能形成途徑主要有二:一是香豆素通過解毒的作用使致癌物質降解;二是與致癌物質對抗。這兩方面的作用表現在癌瘤組織生長的起始階段產生抑制效果。

●    眼緩衰老:
醫學研究發現,過多的自由基是造成老化的主要原因。柑橘從裡到外富含的多種抗氧化成分,都能幫助消除自由基,延緩衰老的速度。

柑橘營養豐富,除了富含有機酸、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A、胡蘿卜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維生素 C外,柑橘類水果中還含有其他對人體健康有益的物質,其中類黃酮是一類重要的生物活性物質。


♥貼心提醒:

1.風寒咳嗽、痰飲咳嗽者不宜食用!!
柑橘食用過多,或引用不當,會引起上火、腹脹等不適症狀,橘子性溫,多吃易上火,會出現口舌生瘡、口干舌燥、喉嚨痛、大便不順等症狀。為了保證每天所需的維生素C的量,一天吃3個柑橘就足夠。

2.柑橘不宜與牛奶同食!!

因為柑橘中的果酸會使牛奶中的蛋白質凝固,不僅影響吸收,問題嚴重者還會出現腹脹、腹痛、腹瀉等症狀。因此,最好在喝完牛奶1小時后再吃柑橘。

3.不要讓幼兒食用過多的柑橘或橘汁!!

因為嬰幼兒肝臟功能不健全,食用過多柑橘,肝臟不能將體內過多的胡蘿卜素轉化為維生素A,輕者會出現皮膚發黃,重者可能還會導致厭食、煩躁等症狀。

參考資料:
有機事實部落格  http://www.organicfacts.net/health-benefits/fruit/clementines.html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F%91%E6%A9%98


*文章編寫:陳怡安
*亞洲大學 資訊傳播學系 學生實習維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